close

▌色彩心理與發展背景
2014/15秋冬INTERCOLOR國際流行色彩會議於芬蘭的赫爾辛基舉行。綜合本次會議中各國提案,發現展望「未來」的概念相當多。法國、義大利同樣提出以「宇宙」為靈感發想,以複雜的混搭色彩與動態感,為色彩發想注入新鮮感。
相對的,復古和經典等以過去為主體的發想幾乎不復見。雖說正處於困難重重的時代,各國卻沒有躲避困難,而是表現出更加積極拓展創意的態度。
2014/15秋冬另一個重要觀點,就是不再拘泥於界線領域,而是更加自由開放,打破各種學問、產業、文化等不同領域之間的界線,進而共享資源,創新思維,拓展靈感空間,藉由跨領域的設計發想(或說是近年來十分盛行「異業合作」),以達到相輔相乘的加值作用。

▌各國提案的整理歸納
綜合各國提案,我們整理歸納出以下4大趨勢。唯這些色彩主題僅代表提案時各國提出的色彩概念,與最終定案色的色組仍有出入,敬請留意。

1.有質感的中性色彩Confident Neutrals
這是可以安心使用、感覺得到品質的中性色系提案。也就是以所謂的自然素材為基礎、以及各種灰色(主流市場的基礎色)的提案。

2.光般的白色Light Whites
白色以及帶點彩色的白色系提案。會讓人聯想到燦爛的水晶效果、雪景潔白無垢的意象。〉

3.細緻的柔和色彩Elaborate Softs
取其中間彩度的柔和色調。色彩靈感來自於手工藝品、電腦繪圖、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風景等各式各樣的事物。

4.深思熟慮過的精緻對比Researched Contrasts
本次各國提案中,數量多到可與1.相提並論的意象。深色系、暗色系等深暗色調,與具有金屬感或珠光感的鮮豔亮色混搭,是用色對比強烈的色板。色板大多以秋冬招牌的深色、暗色色彩為主,因為精心的配色予人強烈的印象。
(全文詳見<流行快訊49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 Fa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