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26歲的留英台灣服裝設計師詹朴Apu Jan,在2013秋冬倫敦時裝周之後一夕成名,除了令人驚嘆的美麗服裝設計之外,詹朴Apu Jan的身家背景當然也會被高度矚目,因為他父親是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母親是作家王宣一,詹朴Apu Jan註定成為媒體寵兒。「阿朴Apu」是詹朴Apu Jan的小名,他大學畢業於輔仁大學織品系,碩士攻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女裝。詹朴Apu Jan所設計的同名服裝品牌2013秋冬系列,除了展示針織的多樣性與人體的關係,也嘗試和圖案設計師合作實驗印花效果,運用數位印花和針織緹花令作品更顯豐富。

 

 

聽詹朴Apu Jan描述自己的服裝概念,常有一種迥異於時尚的文學趣味。他說2013秋冬他以「石油的一生Petroleum」為題,想表達的既不是批判也不是環保,而是「時間的反差」。詹朴Apu Jan說:「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淬鍊、蘊釀才形成,消逝時卻是那麼忽然、那樣無法回頭,譬如人生,例如情感和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事物…。」詹朴Apu Jan提供了一個非常有想像力的空間。至於會不會因為太想在倫敦時裝周初試啼聲時一鳴驚人而飆盡所有技法?詹朴Apu Jan說自己還蠻平常心的:「以前在念研究所時,指導教授常提醒他們要『收』,不要設計到滿,免得掩蓋掉人本身的性格。這次的2013秋冬系列,與其說展現了更多技巧,不如說學著捨得了更多東西。」詹朴Apu Jan始終在意的,還是服裝與穿著者之間的關係。

 

 

第一次在倫敦時裝周發表作品,回憶中有許多明明時間緊迫卻被迫等待的畫面:等紗、等印布、等輸出、等回覆……但是朋友們對他的鼓勵和協助,讓他感到籌備過程雖吃力,卻非常溫暖難忘。服裝秀不只是秀衣服,也是展現一個概念和氛圍,這次他除了發揮在針織領域的專長,也和旅英圖案設計師吳盈實驗印花效果,由DJ好友應奇軒Question Mark製作走秀音樂,下一季,詹朴Apu Jan又會與夥伴們聯手做出什麼精采出擊?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 Fa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