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心理與環境變化心靈保護&簡單生活

2014春夏各國提案因近年來大幅波動的社會、經濟因素而產生極大的影響。其一就是提案中可見保護自己遠離不安的意識抬頭,如芬蘭的第一組提案芬蘭〈迷惘〉(Astray),即充滿心靈防護的意象;另一項意識,則是與世事變化迅速、生活越趨複雜的對比組,如葡萄牙提案中喻含的「簡單生活」的精神、與中國的「慢活」意識。兩者皆可說是在嚴苛的現實生活中,反而意識出必須讓心靈安定的設計方向。
「自然」的存在方式因人類而改變
「自然」這個主題,不單單表現在色彩上,也是各種設計要素的重要靈感來源。2014春夏這類型的主題以「人手巧妙創造的自然」、「濃濃反映出人的想像或創造力的自然」等人工打造的自然最受注目。
運用創造力展望未來
人類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創造力。色彩開發也是如此。作為創造(或是想像)的靈感來源,夢境、童話、想像、回憶等,手觸碰不到的精神產物比比皆是。尤以英國、義大利、韓國的提案為最。

▌各國提案的整理歸納
如花盛開的粉彩色調Florescent Pastels
能令人直接聯想到「春天」的明亮感、感受到清新氣息的女性化粉淡色彩。


肉體的自然色彩Corporeal Naturals
讓人聯想到肌膚、肉體的各種柔軟膚色。淡淡的粉膚色~如日曬後的肌膚般的紅褐色。


防護的自然色彩Shield Naturals
像是保護自然事物的外皮般沉穩又酷的自然色彩。是充滿療癒、安定感的色彩小組。


多義性的黑暗Ambiguous Darks
黑暗×光線的色板,加上光干涉效果與神祕的發光現象,刻意營造的繽紛感十分搶眼。除光干涉效果,並可加入了各種金屬感。
強烈的鮮豔色彩Power Vivids
強力、韻律感、跨文化、遊戲感,打散混搭在一塊,主題豐富的鮮豔色彩。

(全文詳見<流行快訊48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 Fa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